Saturday, March 14, 2009

满月谭(Part 1):中国人的明月

千江有水千江月, 明月是中国人最偏爱最痴迷的天体。不像西方文化把月亮和外星人骑脚车飞上天,或是人狼变形扯上关系;中国人的月亮代表着含蓄的美,代表着“阴”,代表女人,代表着感情的寄托。别离,思念,感慨,失意,孤独,惆怅,怀乡之时,看一看天空的明月,思绪得以整理,感情得以付托。

中国文学上,吟月题材的诗词可谓汗牛充栋。

耳熟能详的有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清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最后几句更是家喻户晓的名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充分地表达出了我们对明月的情感。

和明月共饮共舞的,有李白的《月下独酌》:“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怀乡,思念,别离的诗词更是多如牛毛。

有张九龄的《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杜甫的《月夜忆舍弟》:“戍鼓断人行,秋边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怀》:“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辛弃疾的《满江红・中秋寄远》“谁做冰壶浮世界,最怜玉斧修时节。问嫦娥、孤冷有愁无,应华发... 若得长圆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别。把从前、离恨总成欢,归时说。” 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等等等,不胜枚举。

月亮除了代表某些人的心之外(你是否也是爱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的人之一呢?),也和美女伊人息息相关。《诗经・陈风・月出》里头有“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 ”借月起兴,表现了人们对窈窕淑女之企慕。苏轼,齐已,更是把“婵娟”和月亮划上等号。月亮就是美女,美女就是月亮。民间也有“嫦娥=美女=月亮”的一般理解。

提到给月亮取花名的,谁都比不上诗仙李白来得“凶”。李白给月亮的花名包括了“金魄、圆光、圆影、顾兔、大明、阴精、金波、天镜、飞镜、明镜、破镜、玉钩、琼钩、瑶台镜、白玉盘...”etc。这太白金星,好像中了月亮的毒。。。他现存的千首诗里头,和月亮有关系的共有382 首(总数的38 %)。

李白不但可以乘月(“耐可乘明月,看花上酒楼。”《秋浦歌》其十二) 、揽月(“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谢月兆楼饯别校叔云》) 、寄月(“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宿月(“寄影宿沙月,沿芳戏春洲。”《古风》其四十二) 、邀月(“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下独酌》) ,甚至还可以赊月(“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陪族叔刑部侍郎晔及中书贾舍人至游洞庭》) 。

李白把月亮当成了交通工具,装饰品,还把她当作可以心灵沟通的信使、旅伴、亲友、酒友。我想,这就是我们华夏子孙心中的明月吧!

小时候,我妈给我背得第一首诗,便是诗仙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那时虽然还不了解思乡是怎么样的感觉,从小开始诗仙38%里头的作品却已经影响了我的一生!今日我看的月亮,和老外朋友们看的月亮有很大的不一样。这得全归功于诗仙李太白吧!

10 comments:

小虫 said...

haha~ 李白的功劳真不小吧!!

Wois said...

你的月,让我想起我的月,曾对着月写下泪字。

跟你分享一首:

月亮 半圆,
长着 智慧的眼睛,
凝视着 坐在石岩上
失意的我。

眼睛 不停地对我 闪烁,
把智慧的光芒
披在我沉重的肩膀上。

我怀疑 那是一个女人所拥有的
漂亮和聪明
绽放出来的诱惑。

喜欢那种感觉
一种维纳斯所拥有的眼神,
在夜里 放野狂奔。

Anonymous said...

你对中文文学很有研究哦~

p/s:谢谢你的祝福 :D

Anonymous said...

Holaaa:
Te invito que visites mis blogs de fotos de mi pueblo, de España, de Italia y Francia:

http://blog.iespana.es/jfmmzorita2

SALUDOS DESDE ESPAÑA

Live2Think said...

@Cacing:是啊!李白的诗原来有那么大的影响力。还是离家以后才发觉到的。月圆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竟然是他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Live2Think said...

@Wois: 写得很好啊!那应该是个上弦月吧!像个女人的眼睛...(我也在想象着)。看来好像你曾经十分颓丧过,发生了什么事呢?你的心情是否好多了?

Live2Think said...

@游子:谢谢你的留言。大概是父亲的影响吧!我对中国古典文学十分有兴趣。

Live2Think said...

@jfmarcelo: Hola, amigo. Gracias. Voy a visitar cuando tengo tiempo.

Wois said...

没发生什么大件事,放心。
就是喜欢写诗。。。

布莱恩 said...

好一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尤其是离乡背井的日子都是那么的无奈。偶尔独酌是可以暂时忘我,最好是能寄情于工作或者与友人一起勘酌几杯。至少能安慰自己的思乡之情,而更勇往直前!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