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08

谈“情”说“爱”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大概多数人看到这诗句,马上想到的是金庸《神雕侠侣》。我是读小6时开始爱上金庸的小说的,对这诗句印象可是特别深刻。其实少有人知,原文就出自元好问的《摸鱼儿-雁邱词》。我觉得里边的诗句写的蛮可爱的,用的字眼也很轻松,易懂,特别有意思: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
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邱处。

元好问先生问得好,情到底为何物呢?

我有个奇想:情,不仅是上帝为人类设有的“传宗接代机能”,还是人类的“娱乐”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我虽然写Blog的时间不长,但是有个发现,就是凡是写一般有“情”有“爱”的文章时,得到的注目和回响是非凡的。可见人们的兴趣,总是和“情”有关。今天的娱乐新闻,不是阿狗和阿猫的亲密关系的,就是张三李四闹分手的,还真是离不开一个“情”字。又不见娱乐新闻谈些环保,科学类的东西。这些新闻只能在科技版里头读到;理由很简单,因为他们不够“娱乐”。要是能和元好问先生见个面,我应该会这么回答他。情是何物?—— 娱乐!!

当然,老子也说过,“有无相生,难易相成...”。有乐就有悲。有爱就有恨。“情”可以让一个人得到无限比的幸福,也可带来无限比的悲哀。当然旁观者只有无限比的娱乐。乐极生悲,爱极生恨,那都是“情”所带来的副产物。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
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邱处。

到头来,还是得问一句:问世间情是何物?值得生死相许?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就算我用尽满腔热情去写一篇关于路由器,交换机,感兴趣的朋友很少吧。情,人人皆有。能用情去感受家人,朋友,爱人,同事;看似‘娱乐’? 对我而言,不重要了。其他人看法如何? 楼主可以写饮食,健康啊。只要文句简单,连阿斗的我明白,其他人也会明白,一定反应热烈吧!(p/s:不过,有些情,还真的‘娱乐’就像蔡细历篇...)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