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08

3贺日の初詣

从元旦到1月3日的“3贺日”,日本人都会到神社去参拜。因为是年初头一回的参拜,所以就称为“初詣”。这三天里,神社周边都是人山人海,车水马龙。人挤人,挤死人。我家在手稻区(Teine-ku)内,这里有个手稻神社。听说明治时代中,这手稻区还不是札幌市(Sapporo)的一部分,是个村。当时要到札幌神社参拜实在是太麻烦的关系,人们就在当地建了一个神社。当时建神社也不是要建就可建的,还得通过什么神社组织,政府官员什么的。(注:我的日本史和当地史都是热心“的士佬”(Taxi driver)教的,作不作准我也不晓得)——这神社就是现在的手稻神社。这几天,我都是夜间生活,一天的开始竟是晚上的“爬地”,也没机会到神社去走走。今天回医院去取单车,刚好路过手稻神社,就顺便进去凑热闹。


手稻神社建在一个小山上,周围都被建筑物给包围着,与世隔绝。要是不留意,可不知道这里也有个神社的存在。神社虽然规模不大,却清幽美丽。不过一分钟的路程,黄土小徑变成了石階步道。石階步道两边都是一尊尊刻有名字的石碑。半山上是一个“鸟居门”,门旁有一个祈愿绘马挂,挂着一片片写有心愿的薄木片。


祈愿绘马的来源我也不是那么清楚。据说原先的日本人是牵一匹马到神社祈福的,后来马牵来的越来越多神社里放不下,就改在木板上绘制一匹马图像,作个象征,就成为了祈愿绘马。再后来,人们不只在木牌上绘制马匹,还可以画各种图案,然后写上具体的祈愿文字,挂在外边的挂板上。


过了“鸟居门”,就可以看到手稲神社的“奥宮”。这便是大家合掌祈拜的地方了。“奥宮”前是一条长龙。日本果然名副其实的礼邦之国,拜神也得排队。神社里还设有许多卖神符的档口。还有悬挂着无数雪白的小纸条的木架。 这小纸条就是所谓的“占神符”。拿到吉签的,一般都把它带回家。拿到凶签的,都把它牢牢地绑在木架的绳子上,好让这些凶兆留在神社里头,不带回家。


我拿着手机到处拍了一拍,肚子也饿了,就拿了我的单车,准备回家。那神社里除雪的老头子,看我采上单车,呵呵一笑,说我冰天雪地还能采单车,真行啊!我笑说这是脚车滑雪运动,最近开始流行的。(胡扯)

1 comments:

Shin said...

呵,我想起我的一件糗事....
当年我在日本的庙宇(神社?)求了签,兴奋地也学日本人把签绑在木架上....但那明明是个吉签啊!
我是后来听导游解释后才知道的....
难怪那吉签没为我带来什么‘吉事’,因为我把它留在庙宇了~呜呜~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