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讲故事

小时候,老爸爱给我们睡觉前讲故事。

老爸讲的故事,大部分是民间的一些传说和中国古典名著。
老爸的民间故事,其实很多是婆婆那儿听来的。老爸常说婆婆是个一流“说书”家,讲故事特别的精彩。可惜我小的时候父亲工作上的关系,很难得才能回家乡见婆婆一次,加上语言沟通上的问题,和她老人家并不是很熟。朦朦胧胧的记忆中,总是觉得婆婆人很慈祥,很疼她每个孙儿孙女。瘦瘦小小的身子,并没有老年人的瞒跚,行动特别敏捷,常常带些玩意儿给我,然后一转身,又不知道跑到哪儿去了。开始懂事的当儿,婆婆就去世了。没机会听她老人家讲故事,可是我今生的遗憾。老爸得了她老人家的真传,讲起“盲,聋,瞎 三客”,“尸罗盆”,“狐狸精”等故事的时候,滔滔不绝,让人听出耳油。


老爸爱讲的中国民间和古典名著,包括了“孔融让梨”,《水浒传》里头的“九纹龙史进”,“武松打虎”,林冲等一百零八个好汉的故事,《三国演义》里头的“孔明借箭”,“火烧赤壁”等经典,《西游记》里头的孙悟空和猪八戒,《岳飞》,《封神演义》,《白蛇传》,《杨家将》等故事。同样的故事,说了又说,讲了又再讲,我等姐弟三人,就是百听不厌。虽然当时还读着幼稚园和小学的我们,对故事里头的细节,不是十分的了解,但是这些《古典名著》中的人物,却是耳熟能详。

老爸有时又喜欢说一些古代名人的故事。有时还教了我们一些打油诗。

这两个礼拜,我见了蛮多自闭症和ADHD的小孩。这些小孩,EQ特别的低。今天外来的时候,见了一个很会说话的小孩,就是口无遮拦,什么都讲。

我突然想起了老爸喜爱讲的一个“诗颠”的故事:

话说古代有个秀才,特爱吟诗,却没口德,凡事都拿来作诗,得罪多人。人人叫他“诗颠”。
某日,他看见了一位美丽姑娘迎面而来,却有个大脚板,诗兴大发,便吟:
“远看一姑娘, 近看一娇娘,金莲三寸长 ... 横量!”
姑娘本来听了很高兴,没想到他最后一句竟然是在嘲笑她的脚,十分生气,便把他告到县衙去。

判案的县官名叫胡西波,听了姑娘的投诉后,问诗颠有何话说。怎知诗颠又诗兴大发,吟到:
“古有苏东波,今有胡西波,若将两波比,差多。”

县官庞然大怒,一气之下,把他充军到黑龙江去。秀才没有很多朋友,唯一亲人的舅舅很可怜他,特地来为他送行。两人抱头痛哭。独眼龙的舅舅,流泪只流了一行。他见了又诗兴大发,吟到:
“充军黑龙江,见舅如见娘,两人双流泪,三行。”

他舅舅这一听可给气坏了,从此不再和他见面了。

这故事已经有二十余年没有再听过了,却记忆犹新。今天工作之余,突然想起了这个故事,特地在这儿跟大家分享。

19 comments:

Wois said...

他名叫什么?
怎么会是5552诗?

Chi Leong said...

口不择言的人最讨人厌

Live2Think said...

@ Wois: 也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更不知道是否真有此人呢!(笑)5-5-5-2诗,打油诗吧?!哈哈。

@ That My Goal: 以前觉得没口德的人真令人讨厌。最近看了很多这种病人,觉得他们很可怜。其实不是他们品行坏,这是一种神经和精神病啊!

fufu said...

小時候講醬深的故事哦...
小朋友明白咩??

還是小新叮噹thundercat比較好看.... =)

Anonymous said...

故事简短但有意思,以后多在这里给我们讲故事。呵呵。

keeplifeeasy

TT said...

覺得故事中那個人沒什么不對﹐只是聽的人太認真﹐沒幽默感吧了。。

Live2Think said...

@ fufu: 当然我老爸把故事改化作PG-10了(鬼故事却还是PG-18,很吓人的)。有时还加了自己的版本。当时年纪小,反正故事听完了就睡觉。
哈哈,Thundercats,Heman, Shera, Mask, Sesame Street, Spiderman, X-men这些都是5pm和7pm的戏呀!不能取代睡前故事。(笑)

Live2Think said...

@ KeeplifeEZ: 哈哈。我没得到“讲故事”的家传功夫。不敢在这里献丑。要是看到或想起有趣的故事的话,会尽量在这儿分享的。呵呵。
以前988有晚间的短篇故事。蛮喜欢的。不知道现在还有吗?

@ TT:哈哈。幽默,也得在适当的情况下,适当的观众前说,才不会变成社会怪人。你说得对,这人其实没恶意,就是这般搞笑,才闯了祸。此故事其实就是一种幽默。不是吗?(笑)

fufu said...

hahahha... 看累了自然就會睡覺的咯
不需要睡前聼故事的... :P

Live2Think said...

@fufu: 小时候家里不鼓励看电视。晚上是没有电视看的。

Shin said...

哦,原來你父親都說這些故事給你們聽,所以你們都長大成材!好,我以后也要說這些故事給我孩子聽,說不定我孩子長大就會是醫生了!哈哈哈!

如果以后你有孩子,你會說什么bedtime story給你孩子聽呢?

Live2Think said...

@Shin: 哈哈。我想我也会给孩子们讲同样的故事。三国,水浒,西游记,东游记etc。当然也会讲些西方童话。
你呢?

A Beach Boy Turn To A City Boy said...

你爸爸应该跟你们讲关于卡通一些的故事嘛!三国演义那些对你们来说未免有点太深奥了吧??!!但是可能你们就是很聪明能吸收那类型的故事吧!!鬼故事应该会更好!!哈哈
那个诗颠的故事真好,是故事里头的人不懂幽默是什么。。哈哈。。那你得空就给我们讲些故事咯。。看你从你老爸那儿学了多少成的功夫哦。。

布莱恩 said...

爹说小故事,儿时好甜蜜,而立再回忆,欢喜!
珍惜你爸的好口才,快快成家生子,好让他再重温旧梦吧。

Live2Think said...

@布莱恩: 好一句5552诗。哈哈。我也想早些给老爸抱个孙。可惜,万事具备,只欠东风。(笑)
PS:你认识我爸?

Live2Think said...

@ BB2CB:其实三国演义不难明白。我小学就开始读了,然后才看三国志。好吧。得空摘录下有趣,好读的文章。

A Beach Boy Turn To A City Boy said...

三国演义讲真的我没有看过,没有兴趣看。哈哈。
你我的天资不同吧,所以你才当得了医生。。(笑)
不止要摘录下来,而且要亲口讲故事哦。。

jun wei's said...

好听又好看的故事^^

Live2Think said...

@ BN2CB: 哈哈。我没那么多故事讲咧!

@ Jun wei: 哈哈。会尽力而为。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