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Registered as a voter yet?

今天在网上看见了一个网址:
http://daftarj.spr.gov.my/NEWDAFTARJ/
便马上去看看一年前选民登记的成果。很高兴自己终于成为选民了。
十多年在国外,竟然没有投票过,实在惭愧。
今年要是大选的话,我无论如何,都会去投票。这不是权利的问题,这是作为一个国民的义务。
当我把图片放在Facebook的时候,有个朋友PM我,说他找不到自己的登记资料。我问他几时登记的,他回说:“国民不是自动登记为选民的吗?”

我的下巴如脱臼般掉了下来。

原来还有人不知道我国没有“选民自动登记”这会儿事!

我在网上找到了这么一个选民登记常见问题的资料,Copy&Paste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1. 在哪里可以登记成为选民?

- 全国每一间邮政局,进去排队,轮到你时,就说 nak daftar pengundi,然后拿出身份证,她填好之后会给你签名,过程非常快。

- 各个政党服务中心和夜市选民登记柜台,年轻人通常都是去民联的柜台登记,嘿嘿。过程也是一样,只是邮政局会比较快,因为他们直接输入系统,政党的还要收集表格后才一次过呈交。

2. 我的IC地址在太平,可是现在已经搬来KL住了,那地址填哪里?

- 你必须根据你IC的地址填写,如果你要更换投票的地址,就要先更换IC的地址,千万不要IC在太平,登记选民时填KL,这会无效的。

3. 我今天登记,几时可以投票?

- 由于我们选委会“超有效率”,你今天登记的话,需要至少三个月时间生效,如果大选在9月,不能投票,所以大家行动要快,因为很多人猜测大选可能在11月,这是关系着我们未来的世纪之战!多一张票,就是多一个希望!

4. 哪里可以检查的选民资格是否生效了?

- 到  http://daftarj.spr.gov.my/NEWDAFTARJ/ ,打下自己的IC号码就可以了。

5. 为什么去年我登记了,还是没有名字的??

- 很多时候选委会以各种技术理由,比如说地址的Jalan 写成 Jln来否决你登记的资格,所以这个时候赶快去登记多一次,这就是为什么检查选民资格非常重要。

6. 我一个人登记,最多不是多一张票,不能改变什么的。

- 每个人这样想,那民主進程就受阻了,现在全国有370万青年还没有登记啊,如果有50%登记了,這個國家的命運可能就有變。这个国家的未来是属于我们的,所以大家还等什么,去登记吧!

欢迎大家forward这个FAQ,让更多人去登记成為合格选民!

如你已是合格选民,請你花一分鐘去  http://daftarj.spr.gov.my/NEWDAFTARJ/ 查看你的資料是否正確,記得打印備份哦!

4 comments:

Wois said...

前几个礼拜的某个夜晚,好像在KLCC见到了你,但我不能完全确定。。。:D 我在2004年就rejistered了。

炳慷 said...

既然已成为合格选民,就准备投下你的神圣一票,感觉这日子不远了。。。。

p/s: glad u resume blogging after being MIA for ages, keep in touch, bro!

Anonymous said...

You may have registered for N months but your status may still be 'PERMOHONAN YANG SEDANG DIPROSES'. You should understand how efficient SPR works. gnipnauy

Live2Think said...

haha... well, as long as we all get register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