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Speak Chinese

亚洲人讲一口流利的英文,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把它当作一回儿事。理所当然,没什么大不了的。

听外国人讲汉语,可真叫人“大跌眼镜”!

我还记得有一次乘搭新航飞往日本的时候,旁边坐了一个西装笔挺的阿拉伯籍中年人:皮肤黝黑,眼窝深陷,鼻梁高挺,怎么看就是一个老外。这老外看我一时跟空姐说日语,一时阅读着中文报“南洋商报”,很好奇地跟我聊了起来。当我说我是马来西亚的华侨的同时,他突然以流利的汉语跟我谈天。我被他那标准的“普通话”可弄得傻呆呆的,久久不能还神。美酒加上会说汉语的老外,我们足足谈上好几个小时。

当今,随着中国的崛起,世界上掀起了“学汉语热”。中国的迅速经济发展和对外交往的日益频繁,使中文在国际上,日益重要。近年来,会说汉语的外国人不断增加。以前还可以在老外前用汉语讲他们的闲话。可是如今非比当日,要用汉语讲老外的闲话之前,还得三思而后行啊!!

种种巧合之下,认识了几个会说汉语的外国朋友。和他们聊起来挺开心的。我特地邀了这些朋友在这儿跟大家聊聊天。好让大家见识这些“中国通”们的本事儿。



注:麦修(Matthew)出生于美国Cleveland,也是当今我暂时歇脚之地。种种机缘,让我在日本认识了他,跟他保持了联络。麦修在香港中文大学修过10个月的汉语,在短短几个月内,掌握了汉语的基本会话,实在不得了。他还精于英语(理所当然),法语,还会说日本语和毛里求斯语,是个外语通。当今麦修居于加拿大多伦多,为加拿大政府公干,专搞英法翻译等事儿。



注:Tim也是Cleveland土生土长的美国人。2002年在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呆过一年,教英语。他本人没有受过正统的汉语教育,汉语都是从身边的朋友学回来的!!实在难得。

9 comments:

Shin said...

哈哈哈,He's so cute!!!
(啊~可惜我已经嫁人了~)

这是他自己拍的吗?还是你要求他拍的?
怎么最近大家都流行自拍吗?

Live2Think said...

哈哈。是我叫他拍的。他有些紧张,平时还挺流利的呢!
其实,拍Video Message蛮好玩的。你也来试试下,拍一个吧!

Shin said...

我不行,我会超不自然的!
说不定拍出来后我的华语没麦修那么流利呢!到时候我不就糗死了?

Anonymous said...

哇, 华语说得比我还流利呢!

Anonymous said...

老兄,你可知搭讪是指什么意识吗?老外与你搭讪?是福是祸,见人见智 :)

Anonymous said...

Wahaha..accidentally found another youtube after clicking this one, it's with the title Tim and TingSong Hit the Nail on the Head. Fun housemate must be. So glad that the foreigners are learning Chinese,Chinese Wan Sui.

Anonymous said...

yo... this is impressive. it's time to update your blog le...

布莱恩 said...

哇,看到寡人瞠目结舌。
佩服,佩服!

Live2Think said...

@ TT: haha... 谢谢提醒!在努力着!

@ 布莱恩:是啊!看外国人说中文总是有点怪怪的感觉。(笑)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