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十一月的“虞美人”花


花文化

中华文化与花的情结历史源远流长。古人赏花,不仅欣赏花之颜色、姿容,更是喜爱花中所蕴含着的符号,人格寓意、精神力量。从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到周敦颐之“出污泥而不染”,各种花有它的人性和代表性。花,除了是精神和灵魂的代表,古代诗词更是喜欢引用花来代表一个季节或月份。有诗为证:

正月梅花香又香,二月兰花盆里装,三月桃花连十里,四月蔷薇靠短墙,
五月石榴红似火,六月荷花满池塘,七月栀子头上戴,八月丹桂满枝黄,
九月菊花初开放,十月芙蓉正上妆,十一月水仙供上案,十二月腊梅雪里藏。

各个月份和代表性的花如下:
正月 -- 梅花
二月 -- 兰花
三月 -- 桃花
四月 -- 蔷薇
五月 -- 石榴
六月 -- 荷花
七月 -- 栀子
八月 -- 丹桂
九月 -- 菊花
十月 -- 芙蓉
十一月 -- 水仙
十二月 -- 腊梅


11月11日

今年(既2011年)11月11日可是非常特别,因为西历的写法为11.11.11,也就是六条一,有“一级棒”“一心一意”“意义深远”的意思吧!许多人当天不是注册订婚,就是大摆酒席,可是热闹十分。更有人称当日为“世纪光棍节”,好不热闹!

但少为人知的是,11月11日是第一世界大战的停战纪念日。在1918年的这一天,德国和美国签署了停战协议,结束了四年多的战争。

11月的花

如果有收看英国新闻,关注英国球赛,或是参与跟英国有关的活动时,大家可能会注意到许多公众人物,都会不约而同地在胸前佩带一朵小红花。这小红花的名字叫“虞美人”,又名丽春花、赛牡丹、满园春、仙女蒿、虞美人草。每逢十一月,大概是1日到11日,英国人都会戴上红色的“虞美人”,目的是纪念世界大战中为国捐躯的战士们。英国退伍军人协会(Royal British Legion),都会在纪念日前夕,发动募捐,出售人造“虞美人”,也就是所谓的Poppy Appeal。

那为什么是“虞美人”花,而不是水仙花呢?原来这里也有其典故:

在第一世界大战当儿,当任外科医生兼军人的Lieutenant Colonel John Alexander McCrae, 在他的出名的战争诗"In Flanders Fields"里头,描写了比利时战场上盛开的“虞美人”,影射当时战事之死伤惨烈。原文如下:

In Flanders Fields

In Flanders fields, the poppies blow
Between the crosses, row on row,
That mark our place and in the sky
The larks, still bravely singing, fly
Scarce heard amid the guns below.
We are the dead, short days ago,
We lived, felt dawn, saw sunset glow,
Loved, and were loved, and now we lie

In Flanders fields!
Take up our quarrel with the foe:
To you from failing hands, we throw
The torch; be yours to hold it high.
If ye break faith with us who die
We shall not sleep, though poppies grow
In Flanders fields!



这首诗,在美国得到了非常大的响应。
美国Georgia州的一位女士Moira Michael更是买了一些“虞美人”,自己佩带了一朵,将其他的出售,为退役军人筹款。这方法也被YMCA, 英国退伍军人协会及奥地利返国军人联盟采用,流传至今。

虞美人,学名为Papaver rhoeas,经常被称为corn poppy, corn rose, field poppy, Flanders poppy, red poppy, red weed, coquelicot等名。此植物属于罂粟科罂粟属草本植物,花色有红、白、紫、蓝等颜色,浓艳华美。这原产于欧洲,北美洲的温带地区的花,秋播春开,在3-4月会放纵绽放,展示美艳。薄如蝉翼的花瓣,在纤细的花茎上,释放着血一般压目的色彩。在徐风中翩翩摇摆,像夜色中翩舞的女郎,婀娜生姿,挑逗心弦。有人曾讹传“虞美人”是会跳舞、说话、唱歌的花草。这美丽的花朵下,全草有毒,而以果实毒性较大。若是误食果实液汁,会导致昏睡,心跳加速等症状。

此花之所以得到中国秦朝末年的虞姬名字,据说是虞姬(又称虞美人)自殺後,地上長上血紅色的花,就此命名为“虞美人”。相传投降宋朝的南唐后主李煜因《虞美人》词中“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一句话引起了宋太宗的戒心后,宋太宗在宴会上将李煜毒死的药,便是虞美人草所製的。怎么这么巧?!!

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当今要是11月份里头,看到谁戴上这纸做的“虞美人”时,也可会心一笑了。十一月的花--“虞美人”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