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Registered as a voter yet?

今天在网上看见了一个网址:
http://daftarj.spr.gov.my/NEWDAFTARJ/
便马上去看看一年前选民登记的成果。很高兴自己终于成为选民了。
十多年在国外,竟然没有投票过,实在惭愧。
今年要是大选的话,我无论如何,都会去投票。这不是权利的问题,这是作为一个国民的义务。
当我把图片放在Facebook的时候,有个朋友PM我,说他找不到自己的登记资料。我问他几时登记的,他回说:“国民不是自动登记为选民的吗?”

我的下巴如脱臼般掉了下来。

原来还有人不知道我国没有“选民自动登记”这会儿事!

我在网上找到了这么一个选民登记常见问题的资料,Copy&Paste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1. 在哪里可以登记成为选民?

- 全国每一间邮政局,进去排队,轮到你时,就说 nak daftar pengundi,然后拿出身份证,她填好之后会给你签名,过程非常快。

- 各个政党服务中心和夜市选民登记柜台,年轻人通常都是去民联的柜台登记,嘿嘿。过程也是一样,只是邮政局会比较快,因为他们直接输入系统,政党的还要收集表格后才一次过呈交。

2. 我的IC地址在太平,可是现在已经搬来KL住了,那地址填哪里?

- 你必须根据你IC的地址填写,如果你要更换投票的地址,就要先更换IC的地址,千万不要IC在太平,登记选民时填KL,这会无效的。

3. 我今天登记,几时可以投票?

- 由于我们选委会“超有效率”,你今天登记的话,需要至少三个月时间生效,如果大选在9月,不能投票,所以大家行动要快,因为很多人猜测大选可能在11月,这是关系着我们未来的世纪之战!多一张票,就是多一个希望!

4. 哪里可以检查的选民资格是否生效了?

- 到  http://daftarj.spr.gov.my/NEWDAFTARJ/ ,打下自己的IC号码就可以了。

5. 为什么去年我登记了,还是没有名字的??

- 很多时候选委会以各种技术理由,比如说地址的Jalan 写成 Jln来否决你登记的资格,所以这个时候赶快去登记多一次,这就是为什么检查选民资格非常重要。

6. 我一个人登记,最多不是多一张票,不能改变什么的。

- 每个人这样想,那民主進程就受阻了,现在全国有370万青年还没有登记啊,如果有50%登记了,這個國家的命運可能就有變。这个国家的未来是属于我们的,所以大家还等什么,去登记吧!

欢迎大家forward这个FAQ,让更多人去登记成為合格选民!

如你已是合格选民,請你花一分鐘去  http://daftarj.spr.gov.my/NEWDAFTARJ/ 查看你的資料是否正確,記得打印備份哦!

Tuesday, July 19, 2011

Blogbooster

每每写部落格的时候,都会进入全备状态。所谓的全备状态,就是:孤独一人,没人干扰,思路畅通,感情丰富,一架电脑,一杯咖啡,悦心音乐,这种种必备条件下,才会开始写部落格。
然而,自从回到马来西亚后,要能有这全备的状态,往往是难上加难。一来,在外的时间较多,二来,和双亲一块儿住,私人时间可是少之又少。更不用说找什么灵感了。忙了一整天,回到家,便倒头就睡。
前些时候,答应了朋友写篇文章,就是好几天进入不了状态,最后,还是转转脑筋儿,在iphone上写部落格,反而没那么费力。
今天,终于在Apps里头找到了这叫Blogbooster的东西,试了一下,感觉上还蛮不错的,便与大家分享。

Wednesday, July 6, 2011

佛跳虾

花莲市,位于台湾东部,是花莲县的行政、经济、文化中心。花莲枕山面海,西临高耸险峻的中央山脉,东滨惊涛拍岸的太平洋。基于它奇特的地形,逃过了城市化的洗劫,这地方仍保留着许多壮观奇景,让人惊叹不已。

某某机缘,让我来到了花莲。入住了市中心一间温馨舒适,又优雅精致的酒店式民宿。民宿的吴老板十分好客,对我们这班大马来的华侨,更是疼爱有加。临走当天,本来打算在乘搭火车之前来一个逍遥自由活动。怎知吴老板殷勤十分,还专车免费载我们去游花莲。

我们一路从慈济的发源地,跑到了日治时期留下的吉安庆修院,还走了鲤鱼潭,原住民的住所,60年之久的丰春冰果店,国立东华大学,光化作用有机农场等等等,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经历了非一般的旅游。对吴老板的热情招待,我们感激十分。

路上有一个小插曲,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吴老板在鲤鱼潭的时候,突然问我一句:
“你吃过"佛跳下"吗?”
“是佛跳墙吗?没吃过。”
“不是,是佛跳虾。吃生虾你们敢吃吧?反正来了就应该试试看!”
“嗯。”
说了老半天,才知道我们要吃的是“活跳虾”。

活跳虾乃鲤鱼潭的名产。这料理将活生生的小虾泡在酒、醋、姜、蒜调成的酱料中,上桌后焖个3~5分钟,待虾子晕眩后便捞起往嘴里丢,原味十足。生鱼片吃了那么多年的我,刚开始吃的时候,还是感觉怪怪的。吃了两三口之后,也就习惯了。

下午时分,道别了花莲。下一站: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