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看”医生

这个月,被派到急救中心当班,专看门诊时间外需要医疗协助的小朋友们。

说是小朋友,年纪小的包括了未满一个星期的婴儿,年级大一点儿的还包括了18岁的少年们。

夜间突然到访的,大多数是发烧,感冒,咳嗽,肚疼,呕吐,拉肚子,内耳炎,哮喘一般“小儿科”。还有一些头痛,外伤,尿出血,虫咬,皮肤病,误吞,中毒等较为有趣的病例。我蛮喜欢夜间的急救当班。一来,可以直接和家长孩子们沟通;二来,可以接触各种不一样的病情和家庭。年纪较小的朋友们来时都是哭哭啼啼的,回家时却是蹦蹦跳跳的,虽然有时连药单都不必开,满足感却是十足。

当然,其中也有一些令人头疼的顾客。

我当班最怕看到的是16岁~18岁的少女们。十个人里头有五个是莫名愁诉,头痛,头晕,心痛,肚痛,脚痛,非常难搞。有时痛的程度也蛮惊人,吓得老爸子老妈子们心慌失措。医者父母心,当然很担心这是什么急病,以最快的速度去止痛和找出原因。 往往进行了百般检查,花了老半天,证明了没有致命的疾患,却找不出理想的病因。追问下去,症状背后常常隐藏了许多复杂的家庭纠纷,感情问题,登校恐惧感等“心病”。谈了心事,痛也没了,病人就好像没事儿的回家去。仿佛“看了”医生,病就好了。

我在北海道工作时,有一位老太太,年过八十,虽然全身都是老毛病,看起来还挺健康的。老太太最大的毛病就是爱三更半夜到急救中心来“看医生”。这老太太几乎每隔一两晚都会出现,护士们也挺38的,说老太太又来“看”医生了。主诉有时是伤风感冒,有时是胸疼,有时是头疼,有时是失眠。伤风感冒失眠还有药给,胸疼,头疼还真怕是来真的--心脏病,脑溢血的。心电图,脑扫描做了好几遍,都没事儿。虽然好几次尝试劝老太太尽量利用白天的专科服务,劝了无数次,老太太还是比较喜欢晚上登门拜访,“看了医生”后,心满意足的回家睡觉。

老太太家中无人,丈夫过了世,儿子离乡背井,不在身边。老太太又没亲朋戚友,也难怪她每晚会寂寞难堪,“打的”到医院来。做个医者,医病的同时,也不能忘了医“心”。要是“看”了医生,病自然能好的话,何乐而不为呢?

离开北海道都差不多有一年了,没想到最怀念的还是这位老太太。
--- 北海道的老太太,你是否安好?

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写歌

前几天,无意中哼出一首歌来。
就这样一边洗澡,一边哼呀哼的,词曲都作出来了。
因为赶着去上班,没有把它记下来。
下班后,竟然把刚做的歌给忘得一干二净。
他#%¥!!
算了吧,歌是唱来让自己开心的。
希望有一天能够再次自然地哼起它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