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9, 2008

过一个好年

正月初一头一天,家家户户过新年...
农历新年又到来了!
自从来到了日本后,农历新年也不过是普通的一天。没有新年假,没有新年歌,没年糕吃,没红包拿。搞不好更是大考之时,哪儿来的庆祝呢?来日之后,过农历新年,已经变成了一种难得的奢侈。
说来也挺凄惨的,日本自从明治维新,脱亚入欧后,明治政府决定从阴历变阳历,最后也干脆把新年也改为阳历一月一日。农历新年,就只有受中国文化影响深刻的冲绳岛老百姓坚持保留了下来。也因为没有农历新年的观念,阳历2月除了2月14日的情人节之外,便是大学年终考试的时期。6年的日本大学生活中,几乎每一次年初一都刚好有考试,除夕晚和几个马来西亚的朋友随便搞一搞“爬地”,然后冲冲忙忙地赶回家“抱佛脚”。书读不完时,也干脆不庆祝,在家里吭书。呜呼,哀哉!
去年虽然没大考,却得工作,今年也一样没有年假。但是,今年可不同了 —— 家中老爸老妈心血来潮,特地从老远的马来西亚来到这冰天雪地的北海道来过年。真高兴!华人新年讲究团圆。年除夕吃团圆饭,意义深远。像我这长年在外地生活的单身汉,最是体会到团圆饭的温馨和快乐。虽然当天手术搞到很迟才结束(本来还以为更本回不了家的...),回到家时大家都吃饱了,但是还是很高兴能够跟家人便吃边谈,热热闹闹。
光阴似箭,转眼间一个星期过去了。阿弟,老爸,老妈,还有爸妈的两个朋友在北海道受够了寒风雪舞,吃过了山珍海味,成吉思汉烤羊肉,寿司等,看过了冰雕,还过了年。还算这趟没白走。
前天手术晚上10点多才结束。昨天临晨4时左右大家都准备好行李,到机场去。
看着身材高大却又任性的阿弟,和年纪渐老,步行蹒跚的爸妈走入了安全检查站,心中有些依依不舍。
爸妈,阿弟,希望你们一路顺风,多多保重!
新年的同时,也不忘记向大家拜个年: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